關於聽力:聽覺與聽損

我們如何察覺聲音及聽覺系統如何運作



●從聲波到聽覺

在日常生活中,聲音扮演極重要的角色。它使我們能溝通、接收訊息、享受自然的聲音、聽音樂及避免危險。

所有的聲音皆起於移動。例如,當風吹而導致樹上的葉子移動,這些葉子擠壓空氣中的分子而造成振動。這些振動稱之為聲波,可被耳朵察覺。緩慢的振動聽起來是低沉音(低音),而快速的振動聽起來則是尖銳音(高音)。

 

●耳朵的組成

耳朵是精密、敏感又複雜的器官,它包括了三個主要部份:

外耳:由耳朵外在的軟骨部份及耳道組成,鼓膜位於耳道末端且形成與中耳分界處。
中耳:是一個充滿氣體的空腔,其氣壓是由連結中耳及喉嚨的耳咽管所調整,其中有三塊聽小骨,分別為鎚骨、砧骨及鐙骨。
內耳:包含平衡器官、聽神經及耳蝸,耳蝸外觀與蝸殼相似且裡面充滿液體。

●聲音的產生

周遭環境的聲音經由外耳收集由耳道傳至鼓膜,因振動的空氣粒子產生壓力的變化導致鼓膜振動,使聲波經中耳轉換為機械能,由於鼓膜的前後振動,使得聽小骨作活塞式地前後移動,再由內耳將從中耳傳來的機械能轉換成神經電脈衝信號,再將此訊號傳至大腦以產生聽覺。

 

●聽力損失

全球有成千上萬的人面臨聽力損失或耳鳴造成的聽力問題,卻僅有少數人配戴助聽器。聽力損失不單限於老化,研究顯示其影響在年輕族群有增加趨勢。

對成人而言,聽力問題常使損失者難以融入群體的交談,而導致隔離、疲倦及孤獨感。影響範圍擴及學校、工作、社交活動及生活品質。對孩童在語言發展及學習能力上更會有極大影響。

因此,正視且儘快地改善聽力問題刻不容緩。

聽覺與聽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