關於聽力:嬰幼兒聽損

聽覺讓孩童學習辨別聲音、模仿聲音,進而發展語言,幫助他們溝通、得知危險訊號及發展社交技巧。



聽覺在兒童人格與行為的發展上扮演著重要的角色,如果沒有早期診斷與治療,對日後的發展會有顯著的負面影響。

 

●孩童的聽力問題

每一千名新生兒即有四位是先天性聽損,原因包括出生時的創傷、遺傳因素等。在孩童時期,中耳感染與噪音都是造成聽損的原因之一。約一半的小孩有中耳感染或積水的經驗,這會造成暫時性或永久性的聽損。

 

●為什麼越早診斷聽損程度是重要的

新生兒聽力篩檢可以確認孩童在出生時是否有聽損,早期診斷、加上配戴適宜的助聽器,就有機會能過著接近正常人的童年。研究指出,除了極重度聽損的個案外,聽力不佳的新生兒如果在六個月之內配戴助聽器,其語言發展可以和正常聽力的小孩相近。

 

●聽力發展的階段

產前:懷孕二十週時,胎兒即有初步的聽覺,聽覺的發展將會隨著懷孕週期增加而成熟

0-4個月:聽到突發的聲響,頭、眼睛會尋找聲音來源

3-6個月:喜歡發出喃喃無意義的聲音,會分辨家人的聲音

6-12個月:開始學習簡單的字詞,像「媽媽」、「爸爸」、「bye-bye

12-18個月:可使用20個單字、理解50個單字

2歲:可用200-300個單字說出簡單的句子,喜歡從圖畫書中來辨認人、物

3-4歲:用單字或句子表達自己的需要、問題與感受,對文字、發音和理解力顯著的提高

 

●適合聽損孩童所配戴的助聽器樣式

孩童對於助聽器有特殊的需求,由於他們的耳朵會隨著年齡與身體構造的變化而改變,通常會配戴操作方便、功能完整的耳掛式助聽器。當孩童長大或耳道形狀改變時,只需更換新的耳模即可。助聽器的外殼有多樣的顏色變化,可依喜好來選擇。

 

●助聽器可以為孩童帶來什麼幫助

助聽器可以幫助聽損孩童發展正常的語言技能。聽力損傷的人通常對於語音和噪音的辦識有困難,可配戴具有噪音消減功能的助聽器,以提升語音辨識力。

如果您的小孩是雙耳聽損,雙耳配戴助聽器是很重要的,因為雙耳配戴可使您的小孩在吵雜環境中更容易理解語音。

 

●噪音的傷害

孩童經常處於吵雜的環境中,如教室、遊戲場。長時間暴露在大聲音量中會引發短暫性的聽力喪失,甚至會造成永久性的聽損。家長及老師應儘可能降低孩童週遭的噪音量,建立一個良好健康的聲音環境!

嬰幼兒聽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