產品衛教:助聽器介紹

說明助聽器組成構造及運作原理



●什麼是助聽器

助聽器是戴在耳朵後或耳朵內的電子輔助設備,包括麥克風、喇叭及擴大器,由電池供給電力。由於數位技術發展及先進的電子設計,今日的助聽器可以放在耳道內而肉眼難以察覺。儘管體積小,但聲音及音質卻清晰如CD一般。

雖然助聽器無法使配戴者恢復正常聽力,但能大幅改善使用者因聽力損失所造成的影響。助聽器使用者常見的問題,即是噪音的干擾。現今先進的數位助聽器,能依收聽環境自動調整,減少噪音的干擾並增強語音追蹤。

助聽器的迷思

許多人對助聽器有錯誤的觀念:
1.體積大、不方便
2.時常發出反饋哮叫聲
3.需要大型遙控器操控
4.操作困難
5.保養程序繁雜

然而,上述並非實際情況

現今市面上最小的助聽器,體積和咖啡豆相差無幾,反饋音問題也大幅改善。大多數助聽器具有自動化功能,能針對個人需求獨立設定,操作簡單。平日保養則使用助聽器公司所提供的清潔工具輔助即可。

●助聽器的構造及運作原理

助聽器是一個小型擴音器,將原本聽不到的聲音加以放大,再利用使用者的殘餘聽力,讓聲波傳入大腦聽覺中樞,而感覺到聲音。

助聽器的基本零件:
■麥克風(microphone):收集聲音並轉化成電波
■擴大器(amplifier):增加電波的強度
■喇叭(receiver):和麥克風相反, 把增加的電能再轉化成聲波
■電源(battery):小型電池

助聽器介紹